霜糖芝麻球

我真的永远爱叶修。

© 霜糖芝麻球
Powered by LOFTER

【黄叶】见字如面

♦ 继续还热度:5553/15850

♦ 好久不见,见字如面。






办公室里收到了一个,包装很精美的盒子。自从“见字如面”开播以来,我们每天都能收到很多的来信。各种时代的,各种人物的,情书,家书,朋友之间的往来……但是今天这个盒子,有些与众不同。


那是一个很精致的盒子,看的出来,有一些年头了,被保护的很好,似乎经常查看的样子。之所以说与众不同,是因为,它的寄信人。


苏沐橙是那个年代里,为数不多的女军官。她的军衔,经历,低调,甚至是美貌,都为她笼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。这是一个,属于那个,战火纷飞年代里的传奇女性。


打开那个盒子,信封上似乎还沉淀着硝烟的味道。我一封一封地读着,跟随着那些泛黄的纸页上的文字,仿佛回到那个硝烟弥漫,又传奇迭起的时代……






老叶:


荒野蛮地里的日子,不怎么好过吧?听说那地方夏暖冬凉,还虫蛇遍布,还撑得住吗?


我们第三军上个月的捷报,听说了没?我带着蓝雨的尖刀连杀了个了七进七出!你是没看见那茨木黑岩的脸,真是黑了又白,白了又黑,哈哈哈哈哈哈哈!!!!这团灭的爽快!!!打了这么久,总算出了口恶气了!听说这次,报上去,哥就要生衔儿了,怎么样啊,这再升一级,小爷我就跟你当年平级了。


我和团长挺好的。上周我腿受了点伤,现在已经活蹦乱跳了。你们那地方冷,记得多穿点衣服。别又把衣服先给下面的小崽子们分光了。活下来不容易,你要是敢在这种事情上栽跟头,我铁定嘲笑你一辈子。虽然有点矫情,不过我还是想告诉你,家国很重要,你一样很重要。


这个月的份额下来了,还有两条烟,真是,小爷我又没有烟瘾。全给你收起来了。本来想给你全寄过去的,想了想,还是只给你一条,我留一条,算是给你个盼头。嘿嘿嘿,天高路远的,你吸完了,就能想起小爷我这儿的烟。


我本来觉得有好些话想跟你说的,可惜,我还是想当着你的面告诉你。到时候咱们俩就找个茶馆,我喝酒,你喝茶。不用打仗了,日子也安稳了,肯定特别好。


老叶,我以前还经常梦见我十六岁那年,你从小日本手里把我救出来。一晃眼都五年过去了,我现在都不做那个梦了。在战场上见的死人多了,我都快忘了,我死了爹娘长啥样了。老叶,你有多少年没回过家了?我记得那天晚上你搂着我,坐在一个大石根底下,说你还有个双胞胎弟弟。我见着他了,跟你长得一模一样,人一点也不一样。我觉得他手没你好看,眼睛也不如你好看。等你回来,我指给你说。


上回我说等打完仗了,咱们俩都还活着,我就告诉你一个秘密。现在我觉得没必要了,反正人迟早都是要死的,我早晚都要告诉你。不过我还是希望,在我们都活着的时候,说给你听。


老叶,好好活着。我们都好好活着。


黄少天


1939年12月23日






少天:


       见字如面。

我挺好的,不用担心。这地儿的条件是不太好,不过就这点程度,哥还不放在眼里。寄来的烟我收到了,我会念着你私藏起来的那条烟的。你和文州真不愧是当了几年的正副手,寄来的东西都是一套的,你送烟,他递火。


你们那一仗打的确实漂亮,离这么老远,我都能感受到沪市人民的高兴。消息传到我们这儿,人庆祝起来,日本鬼子拿枪都拦不住。为了不让你太得意,我带人端了小鬼子在县城的指挥部。受了点小伤,小安不让我抽烟了,说至少得一个月才能抽。沐橙也拦着我,他把烟全给我藏起来了,算了,为了多活几年,我就先忍一个月好了。


听说陶轩打算派刘皓来接我们兴欣的摊子?这事文州和我说了,你们俩别着急上火的。只要刘皓别把我好不容易打下来的县城丢回去,这点功劳,他想要就给他好了。毕竟家嘉世的部队兵力火力都比我们强,我懒得理会他们斗来斗去的,我不在,他们还能齐心点。听话,别为了这点儿事儿和上面顶牛。


我答应你,答应你们,我一定好好活着。不过这事谁也说不准,你那个秘密就给我好好憋在心里,等仗打完了,你再亲口告诉我。


至此。

叶修

1940年1月17日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?




【语文老师提起最近播出的一档节目,见字如面。突然想用书信的方式,来写一次。背景大概是放在二?战时期。不会写很长。】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7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